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在创造幸福生活上做实功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公保安加

在由特色养殖、高铁物流园区、绿色产业园区、黄果生产基地、粮油生产基地、果蔬生产基地、古城游、文化游、生态游、体验游组成的“一特二区三地四游”产业大布局中,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保安镇一路高歌勇进,让乡村旧貌换了新颜,乡村振兴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

保安镇位于素有“金色谷地”之称的同仁市北端,海拔相对低,滩地开阔,历史文化富集,交通便利,是同仁最具发展潜力、最为宜居宜业的乡镇之一。在历史长河中,保安镇各民族相互交融、和睦共处、共同发展,书写了一部民族团结进步的壮美史诗,是同仁市乃至黄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的典范。

党的二十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保安镇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基础上,不遗余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开发文化旅游,打造保安古城非遗展示中心,成立保安古城文化旅游合作社,让历史悠久的军屯文化得以重现,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主要支撑,同时,依托地力资源优势,倾力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设施农业发展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置身保安镇幽深古朴的街巷里,一股军屯文化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悬挂在巷道两侧墙面的铜制浮雕和伫立路旁的人物塑像,以及铁城山、都司衙门、上下城门等每一处都向人们展示着源远流长的特色文化,引人入胜。

如何立足这一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提升乡村生活品质,打造文化旅游名片?

这些年来,保安镇聚焦乡村建设,整合资金,高标准落实了污水处理、传统村落保护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电力改造、厕所革命等11个项目,让乡村由内而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着眼发展,扬鞭奋蹄,10年的奋楫笃行换来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风生水起的新保安。如今的保安,西成高铁即将穿境而过,高铁园区即将落成,富民产业亮点纷呈,柏油路通向村村落落,土坯房变成了小庭院,看病不出村、快递到门口,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分红的高品质新生活令人应接不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切以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力推动乡村发展,随着水、电、路、网、厕等基础设施得到质的提升,保安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凝聚力和向心力日益增强。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