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走出新时代黄南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6     作者:肖顺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落实到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努力走出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黄南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彰显保持政治定力的黄南担当。回顾新时代十年,我们发展取得的一切成绩,归根结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决定性因素,是党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最大底气和最大保证。我们要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更加注重拉高标杆、坚决落实,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指南针”、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保证事业行稳致远的“定盘星”,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塑造生态和谐美丽的黄南形象。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充分认识生态对黄南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战略引领作用。要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和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依托“七大国家自然公园”“两个省级自然公园”,打造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成果的展示平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创新典范、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的重点地区。要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妥善处理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有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做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转化的践行者、探路者,在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建设中贡献黄南力量。

深刻把握“人民至上”,不断打造富裕文明幸福的黄南样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所在,更是解决发展中各类问题的关键。我们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补齐政策盲点、薄弱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要聚焦“六稳”“六保”,从就业等多方面入手,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断探索完善共同富裕政策体系,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要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打好财税金融等政策“组合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同频推进“五大振兴”,不断走出乡村绿色发展的黄南路径。要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生态兴则乡村兴,生态振兴是黄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为“二十字方针”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利用独特的自然环境、有机的全域草场等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不断强化生态服务、开发生态产品,实现生态与发展共赢。要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州建设,在打造“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区域品牌上争得先机;稳步推进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探索“生态+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安全高效利用,让群众在绿色发展中得到更多福利。要不断探索党建引领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将自觉践行绿色环保、低碳循环的理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进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工程,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不断夯实“稳定基石”,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黄南模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青海是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承担起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黄南改革发展稳定,要努力探索走出一条高效化、精细化、长效化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将增强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和争当“促进民族团结模范”的自觉性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点,不断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利益。要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样化开展民族联谊活动,巩固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铸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与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广大群众对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深刻认识,引领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守法持戒、团结进步、护国利民,为维护地区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