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志愿服务,你我皆可点亮“燎原星火”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作者:董 慧

图片均由团省委提供(10418898)-20230105092253.jpg

共青团同仁市委组织“三项计划”志愿者开展“敬老爱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均由团省委提供(10418914)-20230105092316.jpg

西宁市城中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开展志愿服务

图片均由团省委提供(10418906)-20230105092305.jpg

甘德县青南计划志愿者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活动

图片均由团省委提供(10418904)-20230105092327.jpg

尖扎县青南计划项目办组织志愿者在黄河流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片均由团省委提供

志愿服务,是爱的奉献,是爱的传递,更是爱的温暖。如今,志愿服务之花盛开在青海大地,志愿红、橄榄绿、守护蓝……已经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文明血脉,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微光如炬,亦能燎原。275个青年志愿服务站(服务中心),22个志愿者服务基地,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0万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170万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470余万小时……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我省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主动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跃动在各个领域,开创志愿服务新格局,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生动写实。

闻讯而令

“疫”线闪耀志愿红

从抗疫一线到抢险救灾,从情暖老人到关爱儿童,从“三项计划”到志愿服务品牌……在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青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强大社会正能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全域协同防控,寒来暑往,总有一群默默无闻、可爱勤劳的人,他们用爱温暖我们的心,陪伴我们走过一年又一年。

2022年8月新冠疫情发生后,基层专项志愿者赵瑞雪也不记得这是她第几次陪伴在凌晨1点的古驿平安了,“从我大学毕业到成为一名基层青年专项志愿者来到平安区服务,这已经是多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了。”从接到电话通知后,赵瑞雪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工作中,联系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进行点位分配……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项工作,在这名年仅23岁的志愿者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疫情中,我省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全面投身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助力党政织密疫情“防控网”。258支志愿服务队、310支青年突击队、1.6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全省591个核酸检测点、349个社区(小区)科学有序投身到疫情防控秩序维护、便民服务、物资配送、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志愿于心,奉献于行,他们让我们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温暖的阳光。

青海蓝天救援队被称为“仗剑走天涯”的“侠客”。有人走失,他们紧急寻踪;有人溺水,他们紧急搜救;出现灾情,他们紧急驰援……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王楷博是青海蓝天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作为一名老志愿者, 十几年来,王楷博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救援行动。面对这些,王楷博毫无怨言,他说:“我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我深知作为青年志愿者的初心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

在青海大地上,像王楷博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犹如一颗颗闪耀的星星,散发出点点光和热。

聚焦项目培育

提高志愿服务精准度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到西部、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句看似简单的话让无数心怀梦想的有志青年聚集在了一起,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志愿服务“三项计划”。

2022年的盛夏,江苏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4名志愿者乘上西行的列车,他们把江大精神带到祁连山下,让火热青春闪耀西部大地。他们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中心,为当地大学生办理贷款业务,助力门源学子实现大学梦。

2003年以来,累计共有18000余名志愿者来到青海,在全省44个县(市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领域工作,在新青海建设中贡献了青春力量。“三项计划”在我省的成功实施,有效服务和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志愿服务精神的引领下,在基层锤炼高尚的品格、锻造坚韧的毅力,唱响了新时代青年到实践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去建功立业的时代主旋律。

2022年9月1日,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青南计划项目办联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县青南计划志愿者及青年志愿者在黄河流域沿岸开展“清河净滩”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携带火钳、垃圾袋等清扫工具,对河道两侧的枯枝、塑料瓶等垃圾采取“地毯式”清理。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项目办组织“三项计划”志愿者开展“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主题活动,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环保宣传单,耐心讲解护河护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大家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养成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

这些场景是我省青年志愿者全面参与社会各领域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我省依托五级生态文明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博物馆、研究所等,为全省青少年打造4期“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共青团寒假生态环保小课堂,线上课堂共计5.5万青少年参与。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自然文学视野下的青海湖”等5期主题宣讲。“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活动项目中,45支队伍开展活动225场次,清理垃圾4.19吨,2022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高校学生绿植领养活动,共计10所高校,10342名学生参与活动。

拓展服务领域

促进青年志愿服务多元化

志愿服务是一种以友爱为情感底色的爱心服务,传递出来的是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人间真情。

“萤火虫”微综合服务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尕巴松多镇第二社区发起的项目,团队充分利用社会的有限资源参与社区建设,把以往社区主动找人融带动成为流动人员主动找社区融的新模式,“萤火虫”微综合服务志愿服务也由社区主动召集转向了志愿者“主动点单”的良性循环模式,如今社区居民中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进来,主动作为,收获成长。2022年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萤火虫”微综合服务项目获得全国大赛金奖、全省项目大赛一等奖。

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的创建,通过一次次实践活动,在全社会普及了志愿服务理念,使得人人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与人民生活紧密相连。

2022年的暑假,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青海分队向西宁市城北区内社区学生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支教团成员从思想引领、文明生活、科普宣讲、快乐学习、安全自护以及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进行授课。我省依托青年社会实践教育实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以帮扶关爱理念为基础,开展安全教育、法律科普、思想引领、教育管理、假期陪伴、学业辅导等实践活动。

2022年8月5日,湟源县残联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在石刻广场开展义诊、宣传惠残助残政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展板、宣传品、宣传资料、义诊等方式,积极耐心为群众解答咨询,发放宣传资料,高原红医养中心人员为群众进行义诊和咨询服务。

我省广泛动员全省各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等基层志愿服务团队,拓展社会参与渠道,提升关爱行动和阳光助残行动品牌影响力,切实为党政分忧,为农民工、残疾人解难。全面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累计组织2345支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七彩课堂”活动累计979994次、756410小时,组织近万名大中专学生组成6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扎实开展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今天,在青海大地,拥有志愿精神的青年不在少数,他们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下,正朝着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前进,通过一个一个专项计划,建立起一支又一支的专业志愿队伍,让青春的脉搏与新时代志愿服务同频共振。他们说,每一次志愿服务之行,也是一次了解国情社情的实践之旅,一次激励自我成长的筑梦之旅。青年志愿者用平凡的言行诠释着无私奉献,在书写青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出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