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青海同仁:热贡艺术点亮金色谷地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包拓业

青羚网讯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被誉为“中国唐卡艺术之乡”。近年来,当地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唐卡艺术传习所,促进唐卡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位于同仁市隆务镇吾屯下庄的热贡龙树画苑是一家以“公司+文化产业基地+非遗传承基地”为经营模式,集设计、加工、生产、销售、培训、宣传、展览为一体的唐卡制作企业,也是当地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传习中心。

目前,龙树画苑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民间美术大师、省级民间美术大师8人,优秀民间艺人43人,学员170人。

龙树画苑免费招收广大热爱绘画唐卡的年轻人,学习期间不收取任何学费,免费提供食宿,学生们通过自己创意设计和加工,把画作变成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也有效提升了他们家庭的收入水平,日积月累慢慢地通过示范带动,帮助和带动周边画师,在隆务河谷地带逐步呈现出了“家家有画室、人人是艺人”的繁荣景象,企业规模、社会贡献率和知名度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龙树画苑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采取集中培训传授技艺,培养了760名热贡唐卡艺人,学徒遍布全国,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的毕业生都慕名前来拜师学艺。

龙树画苑鼓励学生相互关爱、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传统文化艺术品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设计研发新颖独特、具有地域特色、创意内涵丰富、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适销艺术产品,积极开发生产精致、有品位、上档次、便于携带和有创意的热贡艺术产品,全力打造热贡特色文化创意品牌。画苑创作的珍珠唐卡,黑加彩加金唐卡,成为广大艺术品收藏爱好者竞相收藏的高端艺术品,设计的随身佩戴的小唐卡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设计绘制的关公唐卡被招商银行融资并在全国各大银行金券上发行,2019年发行量突破20万张,画苑目前正在研究唐卡绘制技能与木雕、陶瓷等结合创作的课题,预计近期突破相关难题,投入生产。

龙树画苑每年培养艺人达200余人,带动周边村庄约200户农户从事热贡艺术产业,每年举办矿物颜料研磨及加工、矿物颜料搭配等培训,使热贡地区每人每幅唐卡都使用矿物颜料绘制唐卡起到了带动作用。

为了能够能让更多人了解唐卡、认识唐卡,让唐卡走出黄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传播热贡优秀传统文化,龙树画苑先后在丹麦、挪威、瑞典、德国、巴西、秘鲁、阿根廷、日本、希腊、葡萄牙、南非等18个国家参加“感知中国·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艺术展”活动。

据了解,龙树画苑与北京、深圳、青岛、太原等地的一些知名文化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设立唐卡销售展示窗口和销售网点,每年参加高端拍卖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