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绿色长廊串起山水黄南的美好愿景——访黄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拉却加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3     作者:黄 中

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国土绿化代表性工程之一——黄河、隆务河流域沿线两条绿色长廊项目正在建设中,绿化成效显著。2023年6月,青海日报记者就隆务河绿色长廊建设进展,采访了黄南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拉却加。

记者:当前,黄南州正在大力推进以黄河、隆务河沿线两条绿色长廊为代表的国土绿化工程,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沿隆务河绿色长廊建设的进展情况及目标。

拉却加:黄南州作为全省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中华水塔”三江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河源头重要的生态功能调节区、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高度集中区,生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因此,大力推进以黄河、隆务河沿线两条绿色长廊为代表的国土绿化工程对增强全州国土绿化范围内生态系统的功能,保障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具有决定性影响。

2022年我州通过与全国29个省市竞争性答辩,以排名第一的成绩争取到投资3亿元的黄河流域尖扎——同仁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为全州乃至全省国土绿化、碳汇监测积累了经验。

我州正重点围绕该项目,全面开展黄河、隆务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青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为全省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黄南方案、做出黄南贡献!

记者:隆务河流经曲库乎、隆务、保安等乡镇,是流域城镇和乡村的母亲河,我们在保护隆务河流域生态安全、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拉却加:隆务河作为全州27万人民的母亲河,为黄南州提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护好“母亲河”是黄南长远发展的根基。多年来,我州始终把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作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通过植树、育苗、抚育、管护、等尽责方式,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履行植树义务,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和身边增绿活动,义务植树运动扎实起步、蓬勃开展、稳步推进。

十三五以来,全州共完成义务植树760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在95%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推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横向扩展和纵向延伸,积极谋划和落实特色鲜明、影响力强的植树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提升义务植树尽责率。

记者:沿隆务河绿色长廊的建设将对流域乡镇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哪些积极作用?

拉却加:沿隆务河绿色长廊的建设将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基础,一方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另一方面,有助于挖掘碳汇潜力,助推实现双碳目标,还将进一步提高全州生态旅游的内涵和品位,带动全州旅游业发展,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通“源头活水”,增强“内生动力”,凝聚“精神力量”,成为拉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推动黄南州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