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津青共建高原特色医学研究所成立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06     作者:黄南宣

黄南新闻网讯   7月4日,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与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共建高原特色医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黄南州举行。

据了解,本次揭牌的高原特色医学研究所成立于2022年。由临床资源与数据存储中心、基础学研究中心和远程医学义诊中心三个板块组成,占地面积200余平方米,现有专职工作人员十余人,其中博士学位人数占比75%以上。该研究所依托黄南州人民医院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以高原特色医学研究与临床转化为目标,充分发挥两地人才、技术和资源互补优势,致力于建立符合黄南州地区医疗生态环境的疾病谱调查分析数据库和临床样本资源的原始积累,并着眼于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及重大疾病,从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学及实验动物学等多角度、全方位展开基础医学研究及临床成果转化。

高原医学研究所是天津援青指挥部持续聚焦津青两地医学特色优势,不断提升高原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在加快培育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上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绩。旨在解决长期困扰高原人民的急慢性高原病以及高原相关疾病,优化高原病及高原相关疾病诊治流程,提高疾病诊治效率,便于慢性高原病患者的长期随诊,解决高原人民的医疗需求。

下一步,天津援青指挥部将助力高原医学研究所依托现有多学科力量,进一步整合科研资源、强化条件保障、完善运行机制,全力做好各项研究开发工作,并将临床救治和教学科研有机结合,把高原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逐步转化到高原特色疾病的临床工作中,努力实现高原医学原创性技术攻关,建设好高原医学人才高地和创新平台,为实现“健康黄南”的奋斗目标提供战略科技支撑。

揭牌仪式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研究所细胞室、生物样本库、数据采集室、远程义诊室等功能分区。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