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黄南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通告

    发布时间:2021-07-30    

〔2021〕第3号

自7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在禄口机场工作人员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国内多地陆续报告南京禄口机场和张家界景区关联病例,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增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近14日内,有南京禄口机场经停史、张家界旅居史和7月22日晚在张家界观看“魅力湘西”的来返州人员,与以上南京疫情关联地区病例有轨迹重合者,请立即向属地疾控中心、所在村(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告,一律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并在第1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解除医学观察。

二、对7月6日以来从的南京禄口机场来返州超过超过14天的人员,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尽快完成2次核酸检测,执行14天健康监测措施。

三、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州人员,请立即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在村(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告,高风险地区一律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中风险地区一律执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各在第1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解除医学观察。

四、近14日内,有以上疫情中高风险城市的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州人员,需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健康码“绿码”,并要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配合属地执行14 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

五、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接受健康排查,主动告知旅行史、接触史,就医过程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各交通站点、车站等重点场所要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以上疫情地区来返州人员的信康码、行程码“两码”和新冠疫苗接种查验工作,必须认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外省和青海省的“信康码”,信康码展示“无异常或绿码”的,“亮码查验”即可通行,不得自行要求使用其他“疫情防控码”才可出入。

七、商超、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影剧院等重点场所,宾馆、酒店、民宿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信康码、行程码“两码”查验、消毒通风、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以上单位的所有工作人员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提供住宿服务场所要及时向属地村(社区)通报来自疫情地区的来返州住宿旅客相关信息。重大节会活动必须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非必要不出省举办和参加重大节会活动,原则上不组织邀请境外和省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本地区的重大节会、文旅等活动。中高风险地区的划分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实时公布为准。

八、全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发挥“哨点”作用,细化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感控措施,强化首诊负责制和有症状人员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和留观要求。规范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诊疗流程,切实做好医务人员和所有来院人员个人防护,做好环境通风和消毒,加强陪护管理,严防疫情在医疗机构内传播。

九、当前疫情尚在国内外蔓延,需持续做好科学防疫,保持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要注意食品安全,选择安全放心原料,生熟要分开,海产品要烧熟煮透,避免生食,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

十、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广大干部群众持续保持自我防控意识。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人都要积极接种疫苗,早接种早受益,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已经接种疫苗的还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黄南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

2021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