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深学笃行 奋楫争先 不断开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韩明福

党的二十大登高望远,举旗定向,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需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切实履行双重责任,既要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工作结合起来,争当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者、践行者。

感悟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认真谋划主体班次,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统筹运用学习强国、青干网、北地乡村振兴大讲堂等平台,分级分类抓好集中轮训和专题研讨,组织干部逐字逐句研读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千名干部进农户”“百名党员联群众”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八进”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持鲜明导向,抓好基层党建。着眼提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创新“坚持红色方向标、迈向金色康庄道、建设绿色宜居地、织密蓝色治理网”四色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施“凤还巢”五年计划,出台扶持政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从中培育发展党员,储备“头雁队伍”。探索建立“空心村”区域“党建联盟”,以轮值形式落实基本组织生活,使基层党员在政治生活大熔炉中锤炼党性、提升境界。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42条措施,因地制宜推广党支部书记创办合作社、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模式,持续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

突出政治标准,选好用好干部。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重视基层一线、突出专业素养,精准识人、立体察人、以事择人。严格落实打卡考勤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精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鼓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持续优化干部年龄、专业、阅历等结构,选优配强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制定规划,对35岁以下年轻干部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实行编组跟踪管理。

外引内培并重,抓好人才工作。实施“百名菁英”培育工程,建立百名本土人才库,力争用五年时间培育一支千人规模的能工巧匠、经营能人、生产能手。通过校园引才和“昆仑英才”行动计划柔性引才,每年引进各领域人才。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资源,每年引进医生、教师和农技等人才。发挥特色型公共实训基地作用,每年培训农村实用技能人才。

——摘自化隆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明福《深学笃行 奋楫争先 不断开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一文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