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党建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乐都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7    

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常规工作抓扎实、重点工作见成效、专项工作推示范、创新工作有亮点、保障工作出实招”思路,突出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全面推进、全面从严、全面落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保障全区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乐都区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积极探索理论学习真、深、实的路子,建立领导带头学、个人对照学、专题研讨学、线上线下学、联系实际学“五学”模式,开展党支部理论学习。开设“我想对党说”“喜迎二十大,驻村谈变化”等专题专栏,通过“小板凳微课堂”“夜间小课堂”“田间地头会”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以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现场答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巡回宣讲,推动党的理论武装由细向实,由上到下。

创新开展党建“十大行动”,党支部“互查互评互学”活动,实施“十百千万”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向普惠性拓展、经常性延伸、实用性聚焦。深入开展2019—2021年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综合评估工作,对集体经济项目运行不稳定、收益无保障的村严格实行“红黄牌”挂牌督战,推动基层党建更好服务大局。着力构建人才培养链条,发展党员420名,储备后备干部1482名、致富带头人307名,人才“阵地”进一步夯实。严格落实村干部“1+4”报酬体系和社区“3岗17级”报酬体系,下拨专项党费82.5万元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党组织,确保基层一线干部待遇能落实、干事有保障。

全面从严开展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个别党组织和少数党员干部怕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推动全区干部作风不断好转。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累计走访群众3万余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000余件,真正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真情感受民生、用实招排解民忧。狠抓压责助廉,严格执行签订责任书、定期约谈提醒、专题研究汇报、跟踪督办落实等制度,运用现场督办、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整改,有效防止监督清单“一列了之、虎头蛇尾”等问题,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大家一起做、一起主动做”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乐都区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注重抓牢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抓实基层组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赋能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拜得菊 乐组)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