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乡音”传“党音” 讲到百姓心坎儿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郑思哲 通讯员 天组宣

马背课堂、帐篷党校、说唱党章……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讲方式,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二十大宏伟蓝图中深学、细悟、笃行、实干,用“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心、走实。

冬日的天峻草原凉意袭人,在天峻县舟群乡岗东村党员活动室内,围坐在桌子旁边的牧民一边听驻村第一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在心中描绘着牧区美好发展图景,畅想着幸福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咱们村里的交通、住房,大家的收入都发生了巨大改观,可以说是今非昔比,今后更要奋发向前继续创建美好的生活。”驻村第一书记姚廷文说。“是啊是啊,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能住上红瓦白墙的砖房吗?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党的惠民政策不仅改变的是我们的生活质量,更改变的是我们的精神面貌。”易地扶贫搬迁户德正本感叹到。

“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说了些啥,你再给我们讲一讲吧?有没有涉及村级产业或牛羊养殖的好政策?”养殖大户毛脑向姚廷文问道。“大家不要着急,我慢慢给大家说嘛。我先给大家讲讲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这几年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牦牛肉卖得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幸福,这正是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行的成果。”

舟群乡岗东村党员活动室内的热议仍在继续。而在另一头,天峻县马背宣讲团则穿梭在一望无际的冬季草原。“之所以采用马背宣讲的方式,是考虑到牧民群众冬季转场和产羔时节没有信号,通讯不畅等因素。所以我们以马背宣讲的方式,跋山涉水来到牧民群众身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到基层牧民当中。”随行的天峻县苏里乡党委书记周太说。

宣讲队也没闲着。他们深入牧民的“冬窝子”,以“理论+文艺”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心坎上”,传递到草原“最远一家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峻草原落地生根。

在快尔玛乡曲尕追村“冬窝子”草场上,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会在歌舞《草原儿女》中拉开帷幕。韵味悠长的歌声、欢快热烈的舞蹈,瞬时将寂静的草原变成了欢腾的海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这支舞的创作者叶西是地道的天峻人,“我非常喜欢文艺创作,我想通过舞蹈的形式,去演绎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牧区这十年的发展变化和新时代牧区儿女的新面貌。”

“这样的演出非常接地气,把我们牧区这几年的变化展现得很生动,像以前要去很远的地方背水,现在家家户户都有机井,不仅随时有新鲜水喝而且水质还有保障,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快尔玛乡曲尕追村老党员公布加高兴地说。

“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一定要爱护好环境,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在广场的另一边,宣讲队队员才保正坐在人群中,用藏语为大家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都说说,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家里都有了什么样变化吗?”才保的询问引起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养殖大户才让东智说:“这几年养殖产业势头旺,多亏了产业扶持的好政策,我家才脱了贫。自从成立了合作社,我家的养殖规模比原来扩大了一倍。”

在热烈的宣讲氛围中,姚廷文被身边牧民群众高涨的热情所感染,对未来岗东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但同时,他也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应如何立足实际,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岗东村落地生根?怎样通过产业振兴捧牢村集体经济“金饭碗”?如何搭乘电商“东风”,实现“线上+线下”双结合销售模式,将牦牛肉销售到餐厅、超市和外地,扩大岗东牦牛肉知名度,铺就电商致富路?想着想着,他低头看向了胸前的党徽,党徽在灯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一下子让他又再次充满了干劲儿……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