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组工干部要锤炼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0     作者:秦广智

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人才之家、干部之家,组工干部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线“指战员”,党的干部制度和用人原则的一线“守门员”,牵头总揽抓人才工作的一线“协调员”,从“家”的角度讲,组织部门位置重要;从“人”的角色看,组工干部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必须“敢”字当头,锤炼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挑重担、打主攻、当先锋,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组工力量。

在“安不忘危”的思想淬炼中坚定斗争意志。理论上清醒,思想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和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上作出表率,力争将一些重要规定和条文熟记于心,并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成为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要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以坚定的意志和决心面对一切“难”和“险”,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拿下拦路虎、趟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要坚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善于跟最好的学,敢于和最强的争,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奋力地干。

在“固本培元”的政治历练中把准斗争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组织部门的传家宝。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组织工作无小事”观念,在推动组织力量向现代化建设集聚、组织资源向现代化建设配置的过程中,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敢于亮相、亮剑、亮阵,时刻以慎终如始的警醒,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做到坚持标准不降低、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要严守“赶考”纪律,“讨巧”的事不干、“讨人嫌”的事不推、“夹私货”的事不为,少说漂亮话、多做实在事,不当“稻草人”“老好人”“双面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路走好。

在“滚石上山”的实践锻炼中涵养斗争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在难处练、紧处练、高处练,一步一个脚印,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从党的事业出发、对国家发展负责,既要尊重规律又要立足现实,谋子之前先谋势,着眼全局看局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准确判断出招时机,在既快又准上下功夫。要有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眠的思想觉悟,深刻认识和努力克服缺少实践经验、实战水平、重大考验和艰苦环境历练不足等问题,自觉给自己争取经风雨、见世面的机会,在本职岗位上敢担当、善作为,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在钢柔并济上下功夫。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斗争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既要看得清,也要看得远,既要善于发展朋友,也要善于化敌为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掌握好时、度、效,在双管齐下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