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党建引领“五社联动” 我省打造“一社区一特色”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作者:周建萍

黄南新闻网讯   未来的社区什么模样?一定是越来越有特色,更符合您的生活需求。1月31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为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城市管理新要求、居民需求新变化,省民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

何为“五社联动”,即:以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建设。今年起,我省将以此为依据,结合各地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情况,争取实现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推动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融合发展、保障有力、成效明显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服务格局,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社区服务需求。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6年底,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将覆盖到全省80%的县(市、区)。全省各地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协调联动,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服务。通过签订共建协议、人员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措施,推进城市社区、驻区单位、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互融互通。

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积极培育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其他地区在引进外来“五社联动”力量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本地区“五社联动”力量。以各类社会服务项目为支撑,促进资源链接、力量整合、协同联动,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服务,统筹做好社区应急救援、物业管理、民族团结等工作,推进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服务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