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海晏:支书当好“领头雁”产业开出“致富花”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2    

近年来,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增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

念好“蘑菇经”,踏上群众增收致富路。金滩乡东达村创新“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下好“产业棋”,念好“蘑菇经”,平菇日产量达500公斤,月装袋量5万包,村集体产业“活”了,村民的腰包鼓了。

搞好“羊生意”,撑起群众增收致富梦。甘子河乡以集约化养殖、产业化经营、链条式运行为统领,形成“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羊产业发展模式,村集体收入达到46.64万元,群众走上了持续增收致富的“羊”光大道。

做好“牛文章”,走出乡村振兴康庄路。哈勒景乡乌兰哈达村实施“良种引进”工程,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牧户+村监委会”管理模式,繁育出具有特色化、生态化、高效化、品牌化的环湖雪牛新品种。去年,104头环湖雪牛全部出栏,销售精选牛肉18000多公斤,村集体增收61.2万元。

盘活“土地账”,推动村强民富促振兴。三角城镇聚焦土地撂荒、地块分散、种植收益低等问题,全面实施“大田托管”项目,加快土地流转,激活土地资源,走出一条“资产运作、土地流转、产业增收、共商共享”乡村振兴之路。去年,集约耕地420多公顷,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41.04万元。

(晏组轩)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