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精神文明

【两优一先】索南:一位全国劳模的深情厚爱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索南,男,蒙古族,出生于1953年6月5日,河南县赛尔龙乡尕庆村人,索南在这个青南边陲的河南县名声很大,获得的荣誉多。2004年被评为全省劳模,2005年荣获全国劳模。2004年为全县贫困户学生捐学费1万元,2005年在河南县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树立为学习典范,就是这位听力残疾,从小饱受苦难的一名基层党员近几年来累计为本乡的贫困户、外地受灾害和困难的群众捐畜562头,捐款15.66万元,成了河南县干部群众学习标兵。

1625617675357161.png

现年68岁的索南是河南县赛尔龙乡尕庆村已离任三年多的村支部书记,和生活在这片草原上每一个牧民一样,早年“逐水草牧牛羊,点酥油灯住帐篷”,过着传统牧民的生活。他早年丧偶,一个人拖儿带女、生活极度困难时,党和政府帮他渡过了难关,但他身残志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凭着好政策的机遇,转变观念,科学养畜,合理经营,一步步走上了富裕之路。有些人富裕后想到的是舒适、安逸的生活,而他想到的是扶贫济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索南富裕起来后做的第一件事是1995年拿着积攒来的1万元钱,给赛尔龙乡政府救济未能解决温饱问题的19户残疾人牧民。2001年至2004年底索南在担任尕庆村支部书记期间,他发动群众自筹资金修建了村公路,把分散经营,规模小的牧民组织起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得知村里的残疾贫困户旦培生活条件很差时索南捐款1万元帮他渡过生活难关,为本村育肥基地捐赠100只两岁的羔羊作为村和贫困家庭扶持基金;他以宽广的胸怀,打破世俗狭隘和地域的界限,给甘肃碌曲县玛俄乡红科村的一个因病致贫的牧民家庭捐献100只羊和9头牛;给同仁县麻巴乡银扎木村的娘毛卡捐助4000元的医疗费用;当尕庆村三社科布一家穷得揭不开锅时,他捐出了10头母牛,帮他渡过生活难关;当二社的拉毛多多外债累累,为了吃饭问题发愁时建议他将草山出租,租金(1.1万元)自用,让他的牲畜到自己的草场上借牧;仅2003年,就向本村及邻村的贫困户捐款捐物达6.1万元,向乡政府捐款1万元,改善了乡寄宿小学的办公条件;2006年给宁木特乡夏拉村索布扎捐了10只羊;赛尔龙乡才布旦的老婆因病逝去、在家里生活条件十分困难时,给他们家捐助了25只羊,赛尔龙乡尕青村二队贫困户达布捐1000元,塞尔龙乡尕克村三队贫困户斗格日(玛日)捐1000元;生活也因此得到了一定的改善;2007年赛尔龙乡赛尔龙村三队贫困户才让东智捐赠25只羊;赛尔龙乡赛尔龙村三队贫困户叶旦木捐赠25只羊;夏河县科才乡仁芒村贫困户达布捐25只羊;2008年为汶川地震灾区贫困家庭捐款5000元;2009年通过县民政局为全县贫困户、敬老院的老人捐款1万元;2010年为赛尔龙乡赛尔龙村贫困户尕藏洛智捐赠5头牛,又为全县贫困残疾学生捐赠1万元;给赛尔龙乡赛尔龙村桑代捐赠28只羊,这次又为玉树地震灾区多缴党费600元、羊100只,2011年为县民政局敬老院残疾老人捐款1000元、为赛尔龙乡赛尔龙村煤中毒的才让、果代两家捐赠2000元整。2012年当索南得知赛尔龙乡尕庆村牧民达布家两名孩子因交不上学费无法上学时他又捐赠1万元整,让两个孩子上了学。2014年6月,为该县托叶玛乡宁赛村贫困户周太、赛尔龙乡尖克村贫困户公才、昂杰、赛尔龙乡尕庆村桑杰共捐赠100只羊。这一件件救助行为和善良之举,帮助一个个困难家庭渡过了生活难关,解决了燃眉之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索南就是怀着这样的人生情操和信念感化着周围的人,他做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和全国劳模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