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上好任前“第一课” 把好履职“起步关

来源:云端黄南     发布时间:2021-01-13    

为推动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班子明确工作职责、坚定服务意识,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河南县在全县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后,举办为期3天的新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专题培训班,137名新一届党支部班子成员参加培训。培训成果丰硕,为加快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注入了新动能。

以及时的安排部署推动培训工作任务落实。针对换届村级班子调整面大、新常态下发展任务重的实际,在村(社区)党支部换届结束后,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立即着手准备培训工作,通过了解掌握参训村干部的学习需求,针对培训计划内容征求意见建议,与县委党校多次商讨教学计划和课程设计,并根据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将参训人员覆盖至全县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并通过“以训代会”推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达到了统一思想、传导压力、推动工作的良好效果。

以精致的课程内容保证培训工作标准质量。针对新任村干部特点,本次培训突出实用性、实践性、互动性,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模拟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开展培训教学,培训内容从“讲政治”入手,将“强化政治素质”作为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成员任职后的“第一课”,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的相关论述和要求,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重点任务,解读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同时,邀请有关部门单位业务骨干、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人员担任教师,量身定做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精神、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研讨会等11个专题模块,用身边的人、群众的话、村里的事,让新任村干部看得懂、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

以鲜明的问题意识促进培训工作深入有效。围绕近期疫情防控、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和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讲解,指导村(社区)党支部有序有力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增强新任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的紧迫感、责任感。详细讲解村(居)委会换届工作中的具体操作、时间节点、详细流程、注意事项和党支部班子在村(居)委会换届期间的工作职责,为下一步全面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提供了保障。对村(社区)党支部基本任务及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和近期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培训,切实督促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准确定位、明确职责,尽早担负起工作责任,制定任期目标,明确落实措施,更好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以完善的培训制度保障培训工作严格规范。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情况登记管理、考核评价、质量评估、跟踪督查制度,认真贯彻《青海省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河南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办法(试行)》,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在培训学习过程中,要求参训村干部按时签到、按位就座、按组开展互动交流学习,确保参训率达100%。同时,建立学习成果转化制度,培训结束后,通过开展培训学习成果汇报会、心得交流会、提交书面报告等方式,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责任编辑:海燕]